性 別 特 質

生 物 性 別

生物中有許多物種可以劃分成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種類,稱之為性別。 這些不同的性別個體會互相補足結合彼此的基因,以繁衍後代,這種過程稱為繁殖。 典型的情況下,一個物種會有兩種性別:雄性與雌性。

 

 

社 會 性 別

性別(gender)是指一個人或個性中所帶有的陽剛氣質(masculinity)或陰柔氣質(femininity),這裡說的更接近身分認同與氣質,又稱社會性別、性別氣質。 一個男性可能被教育成要具備陽剛氣質,而社會中的人也會用這樣的眼光去看待他:他需要具備陽剛氣質。 比如,某社區的眾人會對一個具備陰柔氣質的男性予以鄙視甚至漠視。人們期待這樣的男性能改變這行為。

 

 

國 內 性 別 平 等 法 案 通 過

2003年,《性別平等教育法》保障不同性傾向的師生能在校園中平等工作或受教,也規定教育機構應實施反性別歧視教育。 2007年7月,立法院三讀通過《性別工作平等法》,禁止僱主因性傾向不同而拒絕僱用、採取差別待遇。台灣LGBT(同性戀、女同性戀、雙性戀、跨性別者,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)權益 行政院在2003年提出《人權保障基本法》草案,該草案條文允許同性婚姻。